WhatsApp / WeChat : (852) 60 430 430
Email : charlescheunghk@gmail.com


【食物攝影】

這次我們來談談食物攝影,大家也知道本人專屬人像攝影範疇,但也不時 會拍攝其他類型的照片,如商品類,室內設計類。但在人像以外而言,我還是偏向於產品類的拍攝,滿足感較 大。

拍攝食物我動機很簡單,把食品經過相片而展示出看來很好吃的意思。食 物向來有色、香、味俱全的追求,那色就是第一個需要處理的課題,大抵在相片中,我們亦只能透過色彩來表 達食物看來很美味的感覺。就算食品真的活在眼前,視覺亦相信是食客們第一所接觸到的衝擊。

食物要從視覺上去帶來感覺,首要提出的必然是對【擺盤】的需要。用視 覺刺激食慾為料理加分,運用「佈局、對比、色彩、食器應用」等來增進食品的分數,品造型越美,越能體現 食物的價值;還能讓用餐的過程愉悅快樂。當下比較流行的,也比較受年輕人歡迎的,是西式和日式的擺法。日系擺法其實也源自西 餐,洋人的西餐擺盤,向來可稱之為藝術。但假如沒有專業的廚師進行這個動作,那攝影師可以做些什麼呢? 那道具配搭可真不可少。

這次我們以中式的食品為例,也搜集了一些相應的配件來混搭,這方面隨 攝影者喜好而定,各人心思可不大相同。往後就是最為重要的一環【燈光佈局】,我常說,假如你對光線有非 常好的認知時,其實落入不同類別的拍攝中也能得心應手,而分別只在於被攝體的 Texture 而引起的反光度,特別要注意的是偏白和偏黑部分的平衡性,食品很少有反光面,所以集中處理食物的立體感即可。另外一環就是構圖,最普遍以食物約 45 度以上來進行拍攝即可,有些過於平面的,可嘗試以更高角度來拍攝。

拍攝食物對於後製並不太多,主要只是光暗反差間的調整,食物又不可能 用上【畫意】製作的方式來處理,所以前期拍攝功夫就佔了很大的比重,食物相片本身要能帶給人有真實感, 所以過多後製或改變太多 Texture 是不太適合的做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ll right reserved by www.charlescheung.com.hk
HONG KONG +852 2338 8461|香 港 九 龍 新 蒲 崗 六 合 街  25-27 號 嘉 時 工 廠 大 廈  8 樓 B1
MACAU +853 2835 8620 | 澳門墨山街12-18號地鋪